年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年会动态 >> 正文
2017年第十二届“山东经济学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25 13:44:24    作者:    点击:[]

2017年422日,第十二届“山东经济学年会”在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召开,大会由山东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主办,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与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联合承办,来自省内外百名经济管理类的入选论文作者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本次年会共收到省内外的中文和英文论文共90多篇,经过评审有60余篇论文入选。

大会开幕式由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宗斌教授主持,山东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产业经济评论》主编臧旭恒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林桂军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钟读仁,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教授,山东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国亮教授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钟读仁副校长代表山东师范大学致辞,向前来参会的省内外学者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经济学年会关于国内外经济问题的研究提出的新思路、新方法表示支持与肯定,并预祝经济学年会圆满成功。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教授对参与年会的专家学者们关注山东问题、研究山东问题以及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肯定。山东经济学年会理事长臧旭恒教授在致辞中回顾12年来山东经济学年会的发展历程,对山东经济学年会发展势头增强的原因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地分析: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山东省各高校经济学科发展的需要,并向多年来一直大力支持年会工作的各位学界同仁以及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地感谢,对山东师范大学为承办本届年会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在会议的第一阶段,林桂军教授作了题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世界经济形势的特征;美国的变化方向;全球贸易的新动向。在第二阶段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作了题为“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逻辑、路径与原”的主题报告,认为国有企业改革应该分类进行,采取国有国营模式、国有国控模式和竞争模型。山东大学“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臧旭恒教授作了题为“如何看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的主题报告,认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正逐步增强,但是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还不足。

下午的第三阶段为两个分会场进行研究成果的交流讨论。来自省内外的16篇入选论文的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来自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山东女子学院信息技术学院、临沂大学商学院、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泰山学院经济学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其他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大会闭幕式由山东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国亮教授主持,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曲创教授宣读了“2017年第十二届山东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颁奖。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宗斌教授代表本次年会承办方向各位参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下届年会承办方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刚向大家发出诚挚邀请,期待2018年春天在海滨城市日照再聚。

2017年第十二届山东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

《媒体报道存在产权偏好吗?》

邵志浩、才国伟(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对口支援资源配置的效率评价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以对口支援西藏为例》

王磊(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二等奖:

《城镇化、空间溢出效应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时空演变——基于山东省的经验证据》

张英杰、陈海涛、张成旺(临沂大学商学院)

《土地供给错配、房价与农民工家庭消费》

文乐、周志鹏、彭代彦(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异质产品技术改进的动态市场竞争效应》

孙江永、王新华(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三等奖

《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变迁与金融发展的协同效应研究——基于山东省17市的实证分析》

张竣喃(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教育发展、人力资本积累与中国人均产出持续增长》

梁军、巩崇一、柴时军(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就地就近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民工落户意愿研究——基于滕州市1225份调查问卷的实证分析》

董长瑞、崔宝敏王鹏帆(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信用建设、宗教信仰与社会心态的力量? ——基于科技创新效率视角》

周婷婷、胡丹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

《金融创新、融资约束与企业技术创新》

苟成娟、李永平、苏志伟、王凯华、张旭玲(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

图:刘重阳
文:刘洪波

 

上一条:2018年第十三届“山东经济学年会”征文启事 下一条:2017年第十二届“山东经济学年会”日程

关闭